日期 : 2009年2月28日(星期日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天氣 :上午陰天下午下雨

這是我們鐵馬俱樂部成軍以來的第一次出遊 ~ 

因為是第一次的活動,加上天候的不佳,所以囉~成員只有5位

     (希望人會越來越多,人多好玩嘛...也歡迎新朋友的加入)

這次行程主要是由我們的阿美來做行程總規劃~大家就帶著糧食還有好心情往福隆出發!

交通方面:建議是搭火車直接到【福隆車站】下車,從板橋出發約1個多小時(我們搭的是電聯車,慢慢嚕)

  福隆車站&福隆便當

說到福隆,除了想到福隆海水浴場之外,另一個有名的就福隆便當~

因為到達時已經10點多了,我們就順便包了幾個便當在路上當早&午餐

現在很多自行車道起點   都會有很多商家提供出租腳踏車的服務

我們在克昌商店租鐵馬,騎到飽NTD100元/每次

車況都還不錯  捷安特的鐵馬~~ 我們選到了粉紅KITTY版的~口愛捏!

福隆鐵馬團體照 

這次團員大合照~~感謝好心的路人 (喬伊斯.阿美.學渝.安琦兒.白白)

除了中央這位是人妻之外...其他的可都是待字閨中呢

接下來 ~往舊草嶺隧道出發~~GOGOGO!

往舊草嶺隧道途中  

 很不巧 ....今天是雨天~如果天氣好的話  風景應該很不錯的

快接近隧道前  會經過一個小橋 BUT 這橋...大家騎的可辛苦..還是牽車的好~

舊草嶺隧道 

 舊草嶺隧道,全長2167公尺~ 這條隧道也就是【丟丟銅】這首歌裡,火車所經過的那條"崩康"

 整條隧道有經過整體"美容"過,

 光線OK、路很好騎之外~還會有喇叭聲傳出火車的汽笛聲~很特別唷!

經過了約2公里多....豁然開朗--->太平洋到啦!

早上買的福隆便當~~現在就登場啦! 加上我們甜心小廚娘-白白準備的好料...嘿嘿

有雞腳~魯豆干~魯甜不辣~還有超美味的洛神花茶(超)+飯後水果芭樂 

還有阿美贊助的超下飯美味~金蘭剝皮辣椒(不然真的...福隆便當 好沒味ㄛ)

美食~ 

吃完了豐盛的午餐~往福隆車站回去囉~下午是騎鹽寮自行車道&龍門露營區

這邊的風景不錯  沿途有太平洋的美景陪伴著我們 ~

還有沙灘~!

鹽寮沙灘~龍門鐵橋 

PS. 往龍門的鐵橋時,我們遇到了一個從桃園來騎小折的阿伯,

充當了我們臨時的攝影師~很愛擺POSE的勒,他的名言:每個人都是別人的三腳架唷~!(見中排左圖)

㊣舊草嶺隧道的身世之謎~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全長2,167公尺的「舊草嶺隧道」,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,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,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。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,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,隧道於民國13年(1924)2月貫通。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,於民國75年(1986)另建新草嶺隧道,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。

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,洞口高5公尺,可容單線通車。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「制天險」門額,表示地形之險惡,石城端南口立有「白雲飛處」門額,歷經歲月的風霜,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。福隆隧道口前約200公尺處並設立「吉次茂七郎紀念碑」,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。

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,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、文化、觀光的「鐵馬隧道」,拆除磚塊,並在去年六月周休假日一度開放,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,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,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。

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,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,每當火車經過時,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,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。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,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,勾劃出鐵路意象,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,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,裝置廢棄鐵道文物。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,在隧道火車音效下,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,感覺復古又有趣。

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

http://www.necoast-nsa.gov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伊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